最后一份礼物

2010年雪州中学生华文文学创作比赛
初中小说组       第三名
陈玮真
 
题目:最后一份礼物



楔子






清晨的朝阳从东方升起,一丝丝温暖的阳光投射在清凉的露珠上, 一把嘹亮
的鸡啼声划破天际,昭示着天亮的到来。




妈,我出门了!雪芊吃完早餐后就匆匆忙忙的出门了。

小心点…”雪芊早已走远,根本听不到妈妈的话。

雪芊一边骑着脚踏车,一边哼着歌儿,往学校的方向驶去。



第一章 生日礼物





早安,雪芊。好友文怡向我打招呼。

早安。


怎么了,今天心情这么好?

没有啦因为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哦,什么日子让我家大小姐这样开心啊?

文怡,别装了。你知道的…”这个文怡,每次都装傻。

我知道,今天是你的生日,伯父的礼物放学就送到了嘛!文怡懒洋洋地
说道。



…” 钟声响了。

上课了,回教室吧!我对文怡说。





课室里



同学,翻开课本第36…” 老师教的课我一点也听不进去,思绪渐渐飘向远



我叫黎雪芊,今年15岁。和妈妈住在梦想花园,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到国
外工作了,一直没有回来。但是,他总会在我每年的生日,准时寄一份礼物给我。而
今天,就是我15岁的生日。

放学时,眼看同学一个个离开了,我却得留下来打扫教室。我不由得叹气,
但谁叫我在上课时不专心呢?还被老师发现了 文怡自愿留下与我一起打扫,我们俩
东擦擦,西扫扫,终于把教室打扫干净了。

在回家途中,我不禁感叹,今年老师送的礼物真是太了。

妈,今年的生日礼物怎么还没送到?我焦急的问妈妈。从放学回来至今已经
很久了,天都快黑了,要是往年的话早就到了。

再等等吧,或许已经在路上了。妈妈安慰着我。

嗯。 嘴上虽然这么说,但我总觉得有些不安,随着时间的流失正在慢慢
地扩大。























第二章 礼物迟到了?




从生日那天至今,已经过了一个星期,我心里越来越不安,总觉得有什么事
情要发生了,时常神游太虚。文怡知道这件事情后,尽量地开解我,免得我胡思乱想。

雪芊雪芊!

啊!什么?

你又在发呆了!别乱想,可能伯父工作太忙,忘记了。 文怡说出她的猜测。

好啦,别再说这件事了!今天到我家来温习好吗? 为了强迫自己不要再胡思
乱想,我试着转移话题。

哦。文怡见我这样,也不再说些什么。

回家的路上,我和文怡一直沉默着,一句话也没说,都在想着自己的心事。
一进家门,眼尖的我看见客厅的桌上摆放着一个奇怪的包裹。走上前去看,只见包裹
上注明:黎雪芊 收。

就是今年的礼物吗?迟到的礼物. 郁闷的心情瞬间被喜悦取代,感动的
眼泪在眼眶打转却倔强地不肯落下。 我带着激动的心情拆开礼物,身旁的文怡始终没
有说话,只是安静地站着。

打开包裹,里面是一盒拼图,大约五百片左右,但是我却找不到拼图的对照
图。



怎么没有对照图? 我翻着桌上的物品,希望能有所发现,但全都徒劳无功,
我丧气地坐在沙发上。

雪芊,你快过来!! 这些拼图有些奇怪。一直没有说话的文怡忽然喊道。

怎么了?我走到文怡身旁。

这些拼图块后都有一些符号,好像是字。

蛤?我看看。

从文怡手里接过其中一片拼图,还真是耶! 会是什么字呢?是爸爸特地写上
的吗? 我心里的疑问越来越多。

那个文怡,我们要把它拼好吗?

你说呢?文怡反问。

当然要啊!我想知道这幅拼图后到底暗藏着什么玄机!

那你还问我!文怡受不了的白我一眼。

嘻嘻











































第三章 拼图的线索





从那天之后,文怡每天放学都会来与我一起完成那幅拼图。

终于完成了!放下最后一块拼图,我和文怡高兴地喊道。

咦,这幅图不就是我们一家人的合照吗? 看着这幅拼图,我感到既惊讶又哀
伤。这幅图与我在妈妈的相册中看到的全家福一模一样。依稀记得妈妈曾告诉我,这张
照片是我们家唯一的全家福,爸爸在拍了这张照片不久后就到国外工作了。

你们的全家福?哇,伯母年轻时真漂亮,伯父看起来也很绅士呢! 文怡称
赞道。



此时,我忽然想起拼图后的符号,应该可以看见是什么字了吧!我小心翼翼地
地把拼图翻过来,只见上面写着:




雪芊:



顺着拼图的线索去找,




什么意思啊?难道这不是礼物吗?我好奇地问道。

顺着拼图的线索去找…”文怡喃喃地重复着。

难道说,礼物在另一个地方,拼图只是找到礼物的线索?我提出心里的想
法。



大概吧!这幅图是你的全家福,应该只有你才能明白其中的含义和线索。
文怡推断。


糟了,五点了!我赶着去补习,先走咯! 文怡匆匆地离开了,剩下我一人
怔怔地望着那幅拼图。



夜里



我躺在床上,看着相册中的全家福,心里有一丝暖暖的感觉。照片中,爸爸
亲切地笑着,身旁的妈妈一脸幸福的笑容,妈妈手中还抱着一名小女孩,女孩快乐地笑
着,两道浅浅的酒窝在女孩的笑脸上,十分可爱。他们背后的风景是一片盛开的茉莉花
丛,一切的快乐都被收藏在照片里。

忽然,一道奇怪的想法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放置礼物的地方会不会与照片
中的地点----茉莉花丛有关。另外,我对照片中的地方有种很熟悉的感觉,似乎在哪见
过,是哪里呢?我在脑海中努力的搜索,但始终想不起。

或许妈妈会记得吧! 脑中浮现这样的想法后,我立刻冲到妈妈的房间,
幸好此时妈妈还没有睡着。

小芊,有什么事吗? 妈妈眼中闪过一丝惊讶,似乎对我突然闯进房间的举动
吓坏了。



妈,你还记得这张全家福吗?我直接切入主题。

记得啊!这有什么问题吗?

你还记得是在哪里拍的吗?我的语气有些激动。

就在以前的旧家啊!你忘了吗?你六岁前的家! 妈妈的话终于让我想起了那
个地方。



没错!就是以前的,我记得,屋前总是种满了雪白色的茉莉花,偶尔凉风
轻拂,就会闻到一阵芬芳的花香。

我打了通电话给文怡,并把我发现的线索告诉她。我们俩打算趁着明天的周末
到那儿去看看。










第四章 花海里的秘密




我和文怡望着眼前那一栋破旧的房子,我无法想象曾经充满阳光与花香、幸福
温馨的已经变成这副情景,心里有些哀伤。

走进院子里,盛开的茉莉花丛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堆的杂草和
树丛。



这里就藏着爸爸给我的礼物?我疑惑地四处探索着,并没有发现任何类似礼
物的东西。


文怡,你有找到什么吗?

没有.."


奇怪了,难道拼图的线索不是指这个?我泄气地问。

雪芊,你有把那张照片带来吗?借我看看!

拿去…”虽然疑惑但我还是把照片递给文怡。

文怡看着照片,然后低着头思考着,我静静地站在一旁,生怕打扰了她。
良久,文怡开口说道:我想,礼物的所在地应该也和照片中的时间有关!照片上的时间
是六点,还有五分钟就到六点了,先看六点时会发生什么事再说吧!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夕阳西下,太阳的光芒渐渐减弱,形成一幅美丽的风景
画,我们不由自主地沉溺在如此迷人的景色里。

此时,我看见草丛的正中央似乎在发光。虽然光很微弱,但我还是看见了。我
朝着发光的草丛走近,发现一个玻璃瓶静静地被放在草丛里,那些光就是玻璃瓶反射的
阳光。



我把玻璃瓶洗净并打开,里面只有一把钥匙和一张泛黄的纸,上面写着:





钥匙可开启时光之橱,










这次又是什么啊?我不耐烦地喊道。要知道这些天,我被这些事搞得差点崩
溃了,什么拼图、钥匙的,爸爸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冷静点,雪芊!文怡轻拍我的肩膀。

我尽量地让自己冷静下来,并理智地思考,毕竟只有找到礼物才能知道发生
了什么事。


钥匙可开启时光之橱,什么意思呢?时光之橱、钥匙我索性闭起眼,尽量的
回想以前的事。


有了!我知道了!思考良久后,我终于知道什么是时光之橱了。

想起了吗?太好了。文怡替我感到高兴。

嗯,妈妈曾说过,爸爸以前有个专属的木橱,从来没有人知道里面有什么,
因为都被锁住了,钥匙是爸爸自己保管的。

那木橱现在在哪里?

搬家时也一起搬走了,在家里!没想到我找了那么久的礼物不在别的地方,
竟然是在家里,真是令人感慨万千啊!

那就快回去吧!文怡催促我。


















第五章 最后的礼物;事情的真相!




回到家里,我飞快地跑到橱的面前,用找到的的钥匙打开它。

咔!的一声,橱门打开了。一个陈旧的月饼盒静静地被放置在橱的正中央。
我拿起月饼盒,盒盖上有一张纸:




恭喜你找到了礼物,

打开它.


你会知道事情的真相。

我深呼吸一口气,把手里的盒子打开。

盒子里有一封信及一个手表盒般大小的小盒。

我打开小盒,里头是一条项链。链身是银制的,而链坠则是淡紫色心形的。
这个链坠很特别,里头有一朵四叶草,而四叶草后镶着我们家的全家福。

好漂亮,这就是爸爸的礼物?我惊叹地说道。

是啊,好漂亮哦!文怡附和。

欣赏了礼物后,我拆开月饼盒里的信。




小芊:



恭喜你找到了我送你的礼物!你一定很好奇,这一切究竟是怎么一

回事?



这些年,你的妈妈对你说我是到国外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我是

到国外去是因为要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爸爸从小就有家族遗传的心脏病,所以

身体很虚弱,医生也断定我无法活过20岁。可是,我不但活过了20岁,还与你

妈妈结婚并生下了你。起初,我和你妈妈很担心,怕你会遗传我的病。但医生

检查出你没有被遗传后,我们才放心。


之后,我买了一栋房子,在院子里种满了你妈妈最喜欢的茉莉花,我

们一家人一起幸福地生活着。然而,这些日子并不长久。不久后我的病情越来

越严重,心脏病发作的次数逐渐增加。医生建议我到国外去动手术,或许有机

会治的好。我虽舍不得你们母女俩,可如果手术成功,我们一家人会有更长更

多幸福又美满的日子。于是,我接受医生的建议,到国外去治疗。在那之前,

我们一起拍了一幅全家福,然后我就带着这张充满欢乐的照片到了国外。


在那里,我无时无刻都在思念着你们,恨不得有双翅膀,可以飞回

你们的身边。可我知道,我不能就这样回去,我发誓,我一定要好起来,健健

康康地回去!上天总是不让人如意,医生说,我手术成功的机率只有百分之五

十。渐渐地,我失去了信心,开始担心手术会失败,心里越来越焦急。


一天,我无意中发现了一种特别的植物,它有四片叶子,每片叶子呈

心形的的形状。我上网去查找,原来这种植物就叫做四叶草,也叫幸运草。一

般只有三片叶子,而四片叶子的则十分稀有,平均十万棵里只有一棵,因此被

公认为是幸福的象征。手术前,我把它制作成一条项链,也就是你看到的这

条。我打算在你生日的时候送给你的,但因为一些事情,我无法亲手送给你。

所以,我要你把它找出来,希望你不会忘记,我们一家人曾经的美好回忆。







看完信后,眼泪像是不受控制般落下。最后,从无声的流泪变成号啕大哭,原
来爸爸经历着这样痛苦的事!小时候,我曾任性地以为,爸爸是不要我们了,才会一直
没有回来。但我却不知道,我在误会爸爸的同时,他正辛苦地与病魔搏斗,只为了回来
找我们。



伤心地靠在文怡的肩膀哭着,文怡没说什么来安慰我,只是轻拍我的背,或
许是知道此时是无声更胜有声。有时候,安慰的话会比无声的安慰更伤人。



第六章 (完结)妈妈的隐瞒




夜晚,文怡离开后,我独自坐在客厅里。一天之内,我所知道的事情太多、太
震撼了,以至于到现在还无法完全消化。不久,我听见一阵开门声,想必是妈妈下班回
来了。



小芊,怎么一人坐在这里呢?妈妈好奇地问道。

没什么。我别过头不敢看妈妈,深怕被他看见我哭得红肿的双眼。但是心思
慎密的妈妈还是发现了我与往日的不同。

为什么哭了?妈妈温柔地问。

我摇头。


有人欺负你了吗?

我再次摇头。

有什么心事,可以告诉我哦!

终于,我忍不住了,开口问道:爸爸不是到国外工作,而是动手术对不对?
问完后,我仔细地观察妈妈的脸色。

妈妈的脸闪过一丝诧异的神色,但很快便恢复平静。

你找到爸爸的礼物了。是肯定句,不是疑问句。我点点头,随即说道:妈,
爸爸的手术结果怎样,之后又发生了什么事?你快告诉我!我哀求着妈妈。

妈妈微微叹了口气,缓缓说道:小芊,我可以告诉你之后的事,但你必须答
应我,无论结果如何,你都要冷静。”“好!我立刻答应妈妈,生怕他反悔。

最后他的手术成功了,当他亲自打电话告诉我手术成功时,我开心得落泪了!
可一星期后,我接到医院来的电话,原来你爸爸在手术后与移植的心脏出现排斥的现象,
本来身体在手术后已经很虚弱了,还出现排斥的现象,医生怕他的负荷不了,不敢乱用
药。最后,他离开了这个世界。说到这里,妈妈忍不住抽泣,一旁的我像是被感染了悲
上,也跟着抽泣。


我再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就像睡着般,脸上挂着安详的笑容,或许是终于
解脱了吧!他只留下两封信和一条项链,其中一封是给我的,他在信中要求我不要告诉
你他的事,只说是到国外工作。他在信中设了一个寻找礼物的游戏,要我来实行,让你
去寻找,找到后我才把事实的一切告诉你。

15岁前的礼物是谁送的?我问。

那些都是我送的,为了让你相信他真的是到国外工作。妈妈说到。

为什么他要骗我?还骗了我这么多年!我气愤地质问。

他不想的,他希望你有个快乐的童年,不会因为他而让你难过。否则又何必
不让我告诉你呢?妈妈为爸爸辩解。

听到这番话,我突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对啊,为什么要瞒我这么久呢?爸爸
真的是有苦衷的吧思及此处,终究还是忍不住大哭起来,像是发泄般,用力把多年来
没有爸爸一起过生日,一起生活的悲愤地哭出来,而身旁的妈妈把我拥入怀中,我们俩
一起大声哭泣。一直到我哭累了,慢慢在妈妈的怀里睡着。朦胧中,我似乎看见了一个
亲切的微笑还有曾经熟悉的身影,但他离我越来越远。我看着他的背影慢慢地走远,很
想大声叫住他,但嘴巴无法发出任何声音,只能眼睁睁地目送他离开。

第二天醒来,虽然眼睛肿得厉害,但心已不再那么痛了。换好校服走下楼,妈
妈的早餐依旧放在桌上,一切都好像没有改变般,往事都已经过去了,哭过就好了,再
伤心也于事无补。我相信在天上的爸爸也不会希望我们为了他的事而自暴自弃。吃完
早餐后,我便上学去了。

路上,我看见路边长满了蒲公英,我笑了。因为我知道蒲公英的花语是:我在
远方为你们的幸福而祈祷。